[紐西蘭打工度假]全記錄-我的這一年-工作-度假-旅行

2014七月~2015七月
在最寒冷的季節踏上紐西蘭的土地,
展開的為期一年的打工度假之旅,
雖然參加過兩次美國暑期打工度假,
但是這次是真真實實的第一次完全靠自己的打工度假旅行。


剛到的第一週,正在努力摸索這城市



其實一直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辦不辦的到,
很多事都是第一次所以也根本沒想太多沒計劃,
就這樣誤打誤撞認識了好多很棒的人,
得到了幾份自認為很適合自己的工作,
完成了好幾趟從來沒想過能夠如此精采的旅行。


在紐西蘭的聖誕節遊行之台灣隊


這一年,我不只是打工賺錢玩樂,
我得到了生理跟心理的成長,我對於人的關係與信任有更深的認識。
我跟世界的距離好像縮小了,我是台灣人在紐西蘭過跟著當地人過紐西蘭式的生活
,跟香港中國馬來西亞的朋友聊著天,原來華語系國家的一切差別這麼大,跟義大利英國德國的朋友相處,原來世界這麼近。


蘋果廠聯合國之所羅門台灣法國泰國

沒想過我可以在一個完全沒認識的人的地方開始生活,
沒有父母給你溫暖的住所,沒有認識多年的朋友可以陪你聊天抱怨大小事。
從租房子到找工作還有每天的三餐都要自己來,
在冬天時候凌晨5點車子都結冰的日子起床去上班,
在果園旺季的時候每天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沒休假的上班,
但辛苦的日子總是特別難忘,給對撐過去的自己刮目相看。


冬天時早上6點到晚上5點,看不到太陽的日子


12個月的日子,7個月在打工,2個月在換宿,2個月在旅行,剩下的一個月應該就在做最適合紐西蘭的活動-放空。
一個台灣女生,有著相同語言不同文化的香港中國馬來西亞朋友們,也認識了我生命中第一個義大利捷克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泰國日本韓國智利阿根廷巴西烏拉圭祕魯墨西哥印度薩摩亞群島的朋友。


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

蘋果廠最可愛的所羅門島民

農曆新年在基督城之華人代表大集合


我最麻吉的義大利三人組正要煮義大利麵給我們吃
---------------------------------------------------------------------------------------------------------------------------------

以下是我24歲的這一年


2014年7月澳洲旅行 
在開始紐西蘭打工度假前給自己一個假期,就選在台灣到紐西蘭會經過的澳洲.
雪梨市區光觀一週,雪梨helpx打工換宿2週,黃金海岸觀光.



2014年8月抵達奧克蘭 [換宿]
剛抵達紐西蘭入住已有朋友住在裡面的奧克蘭威莎客棧,
一週後到奧克蘭市區的share house換宿.
換宿每天工作3小時,主要就是把房子打掃乾淨.其他時間就可以好好來認識奧克蘭.
在這段期間裡,把奧克蘭是區附近都走了一圈,但此時沒有收入,所以不敢亂花錢.
其中有3天跟朋友一起去了rotorua跟tongariro滑雪.也算是把北島想去的點都去了.



2014年9月移動至南島基督城 找工作+[換宿] 一個月
同行的朋友在8月底結束上一份工作,我們一起從奧克蘭前往南島,打算在基督城找工作.
抵達基督城之後在Yvonne阿姨家住了一週同時也在找工作,
後來發現9月還是很難找工作所以就在helpx找到一間motel去換宿.
從我們抵達基督城開始找工作到真的開始工作差不多過了一個月.
換宿期間也有在找工作但沒有很認真,而且冬天好冷,我們就過著吹暖氣看影片睡飽飽的日子.

基督城的餅乾工廠,想找工作卻大買餅乾


2014年9月29日~2014年12月13日 [工作]基督城肉廠Hellers 
很幸運非常幸運的在我快要窮死了的時候,Dora的朋友的朋友幫我們問到了工廠的工作.
這間工廠非常好時薪也高於最低工資,讓我存到了一點旅費~
在每年大概九月底十月初的時候會招募一些背包客替聖誕節產量增加作準備.
進去前有簽合約說只能給我工作做到12月中,剛好也跟打工度假三個月的工作限制差不多.
工作是包火腿香長之類的食品,每天下午三點上到晚上11.12點,一周大概六天.
這段期間也跟同事成為好朋友,大家一起把基督城附近都去了一圈,想吃的也都一起去吃.

肉場的日子


2014年12月中~12月底 [旅行+休息]旅行(三天)+找工作(cromwell櫻桃工)+等工作度假耍廢(七天)
剛好大概12月到1.2月是櫻桃旺季,很多背包客會湧入Cromwell我們也打算前往.
在工廠認識的朋友已經在網路上申請到工作,我跟Dora則決定到當地在walk in.
肉廠工作結束後,我們就一起結伴去旅行加找新工作.
基督城到Cromwell的路上會經過很多著名景點,而我們也需要放鬆一下,就花了幾天旅行.
去了Lake Tekapo看魯冰花,庫克山走步道,之後就前往Cromwell.
找工作的第一天非常不順,一職吃閉門羹.我們總是樂觀的以為當地工廠很多應該很好找.
沒想到剛好碰上聖誕節,每間都說過完聖誕節在來問,而Cromwell住宿又很難找,
我們住了一晚很貴的holiday park跟搭了一晚帳篷後就決定離開此地去wanaka度假,等過完聖誕節在回來.
後來在wanaka YHA度假的日子我們不時的寫email到處問,終於得到了一家的回應,
讓我們12/28去上班,所以我們就開心的在Wanaka度假順便過完聖誕節.
聖誕節則是在wanaka YHA跟朋友們一起煮大餐跟烤雞度過~

第一次的夏季聖誕節有點沒fu


2014年12月28日~2015年1月13日 [工作]Cromwell 櫻桃包裝工廠
過完聖誕節,我們拖著行李回到Cromwell到工廠提供的宿舍.
僱用我們的這間櫻桃場是SARITA Orchard,我們的宿舍就在包裝廠旁邊,走去上班只要30秒.
但是這裡是一個好山好水好無聊的地方,我們每天上班之餘就是認識新朋友,這邊很在櫻桃季時工廠很愛顧用亞洲背包客,我們也跟中國室友成為好朋友~
大概一月開始是超級旺季,我們每天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沒日沒夜的工作,真的好累.
還好我之後有旅行計畫所以一月中就離開了,其他的人大概做到一月底產季也結束了.
雖然這地方超級無聊我手機還沒訊號,但回頭想想也覺得這段果園生活很無憂無慮很開心.

第一次看到白櫻桃


2015年1月14日~2月15日 [旅行]南島環島一個月
台灣的朋友剛好有空要來紐西蘭旅行,所以我們就籌備了一個月的環島旅行.
本來計畫南北島都玩,但後來預算考量就改成只玩南島,但幾乎每一個點都去了.
而且我們是以露營車跟露營為主,不但省錢又是一個特別的體驗,我也從此之後愛上露營.

第一次露營 最棒的景觀餐廳


2015年2月16日~2月28日 [休息]基督城休息耍費找工作
非常愉快的度假結束之後又要面對打工度假者無限循環的找工作時間,
此時我的夥伴Dora回國了,之前認識的朋友也找到新工作,所以我現在是真真實實的一個人.
一個女生又沒車在基督城來說很難找工作,後來基督城真的找不太到工作後,我就找到ㄧ個在奧克蘭的商店收營員工作,想說也沒試過紐西蘭服務業就出發了.
此時還完成一個創舉,因為臨時訂機票太貴,
所以我花了16小時搭車3小時搭船再加等待時間整整用了一天24小時才從基督城到奧克蘭.

第一次在紐西蘭過農曆新年


2015年3月1日~3月10日 [工作] 奧克蘭商店收營
是一家小商店,做了幾天之後覺得這工作很無聊,又沒有同事可以聊天,客人也不多,
雖然有穩定的時數跟收入,而且上班也不會累,但是真的好無聊,所以待一週就來離開了.

2015年3月11日~3月15日 移動到Hastings+等watties工作
離開上一份工作前,當然已經鋪好後路,在到達後的隔天要去watties做indoction就是類似職前介紹.
還有投靠已經在watties裡工作的Jean.

2015年3月16日~3月26日 [工作]北島Hastings罐頭工廠Watties
這是一間很大很大的罐頭工廠,但我去的時候已經接近淡季,所以工廠裡隨時都有謠言說快沒工作了.
但那幾天桃子(peach house)跟梨子(pear line)很缺人,所以一天可以做到12小時.
我們沒事就去加班賺點錢.這間公司最好的是上班8小時中有兩個半小時是休息時間,都支薪.
休息室有提供果醬跟奶油也有咖啡機,所以上班都像在郊遊一樣.
watties在三月底就會開始關閉一些生產線,所以我也被告知最近都沒工作,很多人陸續跑去找蘋果包裝的工作,所以我也開始尋找.

2015年3月27日~6月8日 [工作]北島Hastings蘋果包裝Longview
被watties放假的第一天我先把附近所有蘋果包裝廠的email都先寄一圈,沒回音我再用打電話.
很幸運的隔天早上就有一加廠打給我請我去面試(在紐西蘭如果工廠請你去面試,95%是會給你工作,除了一些需要英文很好的工作,例如滑雪場)
然後就開啟了我Longview的漫長生活,這是一家很棒很棒的包裝廠,裡面的員工人都好友善.
大部分是紐西蘭人跟毛利人,還有很多薩摩亞島民大媽跟各國的背包客,
島民們都超級善良跟認真工作,各國的背包客也都很健談,大家每天都會問好,氣氛很棒.
雖然工作宇宙無敵超級無聊,每天10小時就是把蘋果檢查跟擺的漂亮然後裝箱,
從早上6:30上班到下午4或5點,真的好佩服那時自己的意志力,每天起床都是一種折磨.
但能認識這群朋友真的很值得,也因此存了不少旅費.

原來蘋果工廠長這樣



2015年6月9日~6月14日 [休息]度假耍廢
一直盼望的season end終於到了,後期一直有同事離開去找新工作,但我還是留到最後.
因為我7月家人要來玩,所以現在有一段空窗期也不知道要幹麻就先休息一下喘口氣.

2015年6月15日~6月30日 [工作]北島Hastings蘋果包裝Mt. Erin
耍廢的日子朋友問我要不要去他們的工廠幫忙,因為他們廠也陸續有人辭職,
我閒著也是閒著,就很開心的去賺外快了~
整個Hastings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蘋果廠,大概在5月底就會有些關廠,但有的大廠會到7月多,
我去幫忙的這是小廠,產季到6月底,所以陸續還是可以在hastings找到工作.

我的第二家蘋果廠


2015年7月1日~7月6日[旅行+休息] 威靈頓旅行+移動到南島+基督城休息
工作結束了,要準備移動到南島跟家人會合,但在離開北島前我還想去一個城市-威靈頓.
剛好有兩個蘋果廠的義大利同事也要去威靈頓搭飛機,所以我們就一起去玩了幾天,
也是我很難忘的跟外國人旅行的經驗.
之後到南島就在基督城朋友家休息幾天,基督城的share house裡住了很多背包客,大家每天大展廚藝,常常不用煮飯都東吃ㄧ點西吃ㄧ點就飽了.也是個好幸福的日子~

根義大利人一起旅行


2015年7月7日~7月20日 [旅行]家人來玩 環南島
家人趁著暑假來旅行,展開了全家第一次的自助旅行,也是我給自己的畢業禮物,給父母的一張成績單.



--------------------------------------好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的高空跳傘


第一次走在冰河

第一次露營車露營與第一次露營的早餐

第一次完成了來回四小時的步道健行

第一次的獨木舟還是在海上晃阿晃的

第一次跟在紐西蘭認識的新朋友旅行

第一次看到滿天星斗銀河看了一小時好感動

第一次看到雪,拍照大概拍了一小時

第一次滑雪snowboard摔到崩潰

第一次親眼看到魯冰花

第一次搭帳篷用卡式爐煮晚餐
第一次參加紐西蘭式62歲爺爺生日趴


第一次搭船渡過庫克海峽(往來南北島的海峽)

第一次自己桿麵皮包水餃

第一次把自己丟近全英語的世界


第一次跟外國人3天兩夜的旅行


第一次用全英語吃飯
最後一次紐西蘭的burgerfuel跟L&P

最後一次的巧克力牛奶I will miss u,New Zealand!

留言

  1. Hi!我是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iYouth小編!
    有一項活動想邀請您與您的親朋好友一同參與!
    【分享你闖蕩國際的小故事★用百字贏千元獎金】
    闖出世界名堂!6/1-9/15「i闖世代-臺灣青年zoom in世界」iYouth圖文徵選活動
    依★舊★熱★情★闖★蕩★中!
    不管你是出國或在臺灣參加國際研討會,亦或在外求學、度假打工,亦或去遙遠的那一方擔任海外志工、國際就業,都是我們徵選的故事內容唷!
    請千萬不要害羞,將你最有趣的百字故事以及最美麗的照片全投稿過來吧!♥♥♥
    詳情快到iYouth粉絲專頁唷>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90608878044592/

    回覆刪除
  2. Nice post thank you Josh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